当前位置: 首页  机构概况  战略院简介

       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原浙江大学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于2013年1月,2016年5月正式更名为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是浙江大学直属单位。

       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的工作目标是搭建研究平台,组合研究力量,发挥整体功能,促进交叉合作,承担重要任务,通过“三个面向”发挥战略研究的思想库作用,为科教兴国、科教兴校服务。
  一是面向国家科技和高等教育发展战略需求。通过构建大平台,承接国家部委和浙江省的重大研究任务,体现浙江大学发展战略研究特色和品牌,努力在发展战略研究领域形成更多有深度的理论成果和政策建议,为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实施提供咨询意见,充分发挥思想库作用;
  二是面向学校改革与发展重大需求。围绕学校
争创世界一流的目标,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学部、院系等单位,针对浙大长远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和每一阶段亟待解决的紧迫性问题,组织开展发展战略研讨和重点改革方案的预研工作,深入调研,谋划思路,研究对策,为提高学校决策水平、管理水平提供政策建议,为有效破解改革与发展中的难题出谋划策,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三是面向发展战略研究发展前沿。分析国内外科技发展和高等教育发展形势,跟踪世界一流大学改革动态,把握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提供高质量研究成果。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组织或参与重要的论坛等研讨活动,扩大浙江大学在高等教育和战略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学术影响。
      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近期目标:建立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大学发展相关数据库,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任务和项目驱动,重点开展协同创新与大学创新力研究、一流大学发展战略与政策研究、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研究等,加强科教研究交流与合作,为浙江大学的改革与发展提供宏观决策咨询。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同时聘请国内外现代大学发展战略研究与实践领域的资深专家组成专家咨询委员会。
      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既是学校发展战略研究平台,更是学校聚智辅政的政研平台。依托学校教育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管理学院、图书与信息中心等研究力量,内设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案例中心、浙江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科教信息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浙江大学党建研究中心、浙江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会等机构以及《科教发展研究》编辑部等。
      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建立以服务大学改革与发展为主导,以组织推动和政策激励为手段,以相关学术单位为依托的开放式的战略谋划与政策研究工作机制。实行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岗位和人员设置方式,建立起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研究队伍;坚持国家需求、目标导向,以专职研究人员方向性研究和项目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
      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积极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院、工程院、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机构,以及国内外大学开展合作,打造大学发展、协同创新的研究平台。
      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办公室设在政策研究室。
      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中长期目标:立足浙大,面向全球,打造国内外知名的大学发展研究平台,成为科教创新与发展的一流智库。